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單靠跑步就可以了嗎? --- << STAGE 2 運動篇>>

上回<< STAGE 1 減肥篇>>講到,小妹主要靠飲食控制及適量運動減去25磅,建立了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今次,就讓我說說當時我所做的運動吧。

<< STAGE 2 運動篇>>
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鄭多燕吧!小妹也拜讀過她的書,裡面所講要鍛鍊肌肉加快新陳代謝,比單純做有氧運動對減肥來得有效,更可美化身體線條,我非常認同也就跟她的塑身操開始鍛鍊。

節自 <塑身女皇教你打造完美曲線>一書

小妹跳的是30分鐘的鄭多燕小紅帽塑身操,在外出急步走之外的日子一星期跳2-3次。


不得不說鄭多燕真的厲害,如果你仍未有很大的運動量,肌肉未訓練得比較有力量,透過她的30分鐘塑身操的確有幫助。
因為她設計的動作都是針對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訓練,初時我都不能完整地完成一次的塑身操,第二天還會感到肌肉酸痛,但一直堅持之後體能有所上升,肌肉亦建立了,就也沒有問題。
不過值得一提是 --- 要小心的是要注意做對動作,如果體能在初期尚未許可,寧願做少幾下,要不拉傷肌肉就得不嘗失。

另外按中大營養師program內的運動教練指導,每天都會做的是 Squat 深蹲。 
每天連做3組,每組15下,每組中間休息一會。
當時運動教練給我的指引


及後自己又再做 Plank 平板撐 ,每天1分鐘。

轉自互聯網


深蹲和平板撐都是主力訓練核心肌群,即腰/肚/屁股等位置。那些位置主要是脂肪儲存的地方,肉比較鬆XDDD.... 練好了身型自然會好看得多。
同時也是大部份運動都會用上的肌群,但大家會容易忽略的,比如長跑其實就需要有力的核心肌群去支持那長途的運動。
所以近年亦興起鍛鍊核心肌群的說法,無論在各項運動或是減肥塑身,是不可少的一環。

慢慢地... 覺得上面的運動好像開始不是很夠,又想要外出上課增加趣味,讓我繼續運動。
想起了有一位舊同事,幾年前開始醉心泰拳,就叫她帶我去試堂,也因此開始了一星期一次的泰拳練習。

那是我粉紅的拳套呢~! 好看吧~!

其實,另一個原因我看中泰拳那一項運動,是因為拳手的身型都是比較均勻,不會是大肌肉的那一種。主要是因為泰拳是靠身體中軸轉出,把體重及核心肌群的力量打出去,並非單靠四肢的力量。

當時小妹有上過榮拳館的課,給女拳王NANA指導過,
還記得她教我踢腳時要注意收緊腹肌,穩住重心腳再轉出去,完成踢腳動作。
注意,是轉出去,不是用腳力踢出去哦~!


所以泰拳亦在我長跑的訓練上有幫助,因為可以補助核心肌群及四肢一定的肌肉及爆炸力。可知道長跑除了消脂外,還會消耗很多肌肉,但我是一個很怕悶的人,獨個兒做體能或GYM會很快放棄 XDDD 一大班人跟著教練就可不自覺地完成~!

知道自己的不足,就要想更多有趣的方法幫助自己,學習如何跟自己相處也是訓練的一種。

 
 
再加上跑步訓練,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XDD
 
 
講到這裡,會發現健康飲食可以減重及培養好的身體、慢跑訓練耐力、操練肌肉增強體能 ---- 加起來就給我在跑馬拉松一事上,建立了良好的根基。
沒有之前那些一點一滴的累積,要在3個月由10KM上全馬可能會辛苦很多,或者根本不可能。 (有關那段經歷 2015台灣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--- 膽粗粗決定的第一馬
 
很多事情我們在其中時,都沒有預料到會帶出其他的結果。
就像蝴蝶效應,每一個細微的想法和決定都會為你的人生帶來重大的改變。
或許大家都沒能預言日後將會經歷的是什麼,但好好把握努力現在是一定可以的。
那就由我們手上已掌握的一件一件用心去做,或許一時之間不會預期看見有什麼很大的成效,但請相信事情會向你努力的方向發展,一路走下去會看見一片重未預期的美麗風景。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