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

快慢隨心 --- DANNY MAK

今次,想要講講一位我很欣賞的前輩 --- Danny Mak
他年過六十,大約兩年前才開始長跑活動。活躍於各大長跑賽事,至今我已數不清他參予了多少個比賽。不過我可以告訴你,他上星期五、六、日才完成了一個50km超馬及兩個10km比賽,還得了組別獎項。

記得認識DANNY是在一個跑步群組,他是一個很隨性的跑者,只要時間能配合就隨心而行,里數快慢並不太過在意。



認識DANNY的初時,剛巧當時正值臺灣馬拉松的前夕。
在我休腳迎戰的那個星期一,居然在FB看到他跑了40KM....
星期三跟大顆兒跑了10KM.....
再在星期五跑20KM....
可知道,緊接的星期天就是42.195KM的馬拉松!!
在那高達31度又沒有什麼氣氛的悶熱賽事,完成後他也是一面輕鬆的,說大會派發的便當不好吃 XDDD


我覺得,他最好的是在平常長課時,可以不理快慢,按當日身體感覺去跑,完全沒有擔心會影響訓練進度的問題。
記得他有跟我說過"你不用理會時間,慢慢跑,跑長一點。如果累了,就慢下來,一段時間後你又會重新上力,到時候又可以再加速了。" 那是一個很真實的經驗,相信跑過全馬或更長的朋友可以體會明白
找一個自己跑起來舒服的速度,把重點落在里數上隨心而跑。只要你不過度疲累,不抽筋,不受傷,慢慢你會發現體能會上升,亦會越跑越快。

但也不是說,DANNY就完全不著重跑步技巧及不作衝圈練習,他時常會研究出色跑手的跑姿、也有跟跑會進行interval/tempo衝圈練習。但我覺得他最厲害的是過人的跑步耐力,及驚人的回復能力。也只有把跑步變成日常的習慣,我們身體才會進化配合到新的生活模式。就好像如果我們每天都要爬30層樓梯才回到家,一開始當然是非常辛苦,但你天天爬,一段時間後就會覺得沒有什麼,因為身體已經變強壯了。

跑步,已經成為了DANNY生活的習慣,在他恆常跑步的習慣中,已累積鍛鍊了肌肉耐力,那深厚的根基讓他可以隨時隨心跑過幾十KM,快慢也可隨意而為。
 
在過去幾個月那舉步維艱的焗熱天氣中,DANNY得了不少比賽獎項。

對於一個有能力的跑者而言,要放慢腳步隨心去跑,的確需要一定的個人修養。正如關家良一所講 --- 放慢速度是需要勇氣的。
 

試問你有心有力,又有誰不想跑得又快又遠?
我在臺馬回來後,曾一度落入追趕時間的迷思之中。在大熱天加重了各項的訓練,換來的是跑得又慢又短,更不時喘不過氣來。慢慢地,變得很怕衝圈,很怕長課⋯⋯

在剛過去的中秋節,跟友人約好一同到西貢長課。原本定了是30km的目標,但因種種原因卻變成了郊遊旅行XDDD 
當時想起了Danny的一句說話"你不用理會時間,當你走上45km時,就會發現比賽時可以跑得更快" 在回程約32km左右,發現自己仍有力氣,就不如多跑一段吧!結果就走了40km,那見路就跑的感覺很輕鬆自在。
因為隨心放慢,也走得很舒服開心,隔天肌肉也沒有特別酸痛。雖然沒有追趕上馬拉松應有的速度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體力會隨之而增強,也讓我重拾當初長跑的樂趣。
 
在享受過程與爭取成績之間取得平衡著實不易,我覺得長跑運動是需要非常謙卑誠實的面對你自己,因為時間長里數高因素變化多,你能應付多少就是你個人本身有多少實力,很難有僥倖可言。
但如果訓練及比賽只著眼於成績,那悶人辛苦的訓練及長途比賽只會給人在身心上造成很大的壓力,少則不開心影響情緒,大則影響運動表現及健康。

以Danny那種享受跑步,同時又盡力做好的心態,確實值得借鏡,也是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重點 --- 快慢隨心,按當下擁有的能力盡力而為,享受每次跑步的過程,心靈的成長在成績之外也是一種成就。
而且,還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,像Danny一樣可以抱一堆獎牌獎座回家呢。
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