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2015雅典馬拉松 --- 備戰篇

當大家一眾歡歡樂樂跑大阪馬之時,我卻要安靜地等待11月頭的雅典馬拉松.....
其實,我可是1000萬個想跟大夥兒一起到大阪馬拉松的食街吃喝玩樂....
事前沒想到今年有那麼多人報阪馬,會那麼熱鬧~! 真的有一點點點點後悔。

可是... 我提醒自己,到雅典可是身負重任~!


根據維基, 希臘聖域是雅典娜及聖鬥士的大本營,從神話時代開始便一直受到女神所施之結界保護,平常人難以接近。
十二宮作為聖域內最重要防線,由於受結界限制,任何人在十二宮之間往來只能以徒步方式移動、不能進行瞬間移動。
所以,在雅典只可以用雙腳跑,去營救那應該是最強的戰鬥女神雅典娜。(誤~!)

其實,今次雅典馬拉松是一趟朝聖之旅。
根據Wikipedia Wong 王維基所講 "馬拉松的起源眾說紛紜。較普遍的說法,是相傳於公元前490年古希臘於希波戰爭馬拉松戰役戰勝波斯,一位希臘士兵於是由馬拉松跑回雅典報捷,抵達後大叫「我們戰勝了!」便倒下身亡,馬拉松便因此而來。"
作為馬拉松跑者,試問又怎可以不到一次雅典? 剛巧訓練班開團,價錢又合理,所以就決定來一趟雅典娜之旅,希望打敗教皇奪得聖衣 (誤~!!!!!!!)

因為曾經有跑死人的歷史,對雅典馬拉松一役亦不敢怠慢 XDDD
在剛過去的一個夏天,我努力練拳.. 長課... 操體能...
為的是應付那慢5小時的時差,及由大約15km開始至32km的長命暗暗斜。

早前跟友人看了雅典奧運的馬拉松比賽片段,發現雖然在高底圖看來32km之後是下坡,但在片段中看到,路仍是不斷的微微上上落落,所以備戰時的體能耐力訓練及比賽中體力分配是非常重要,因為暗斜路會在不知不覺間消耗很多體力。

另外一點值得特別留意的是,雅典比賽路段的公路中間在左右兩側的高底差也有不少,成少少的圓拱形,為免長途的左右腳高底差令某一邊腳加快損耗,要小心盡量在馬路中間位置跑,有別於平常取最短路線的走法,那是看體育新聞評論世界級奧運選手跑法得出的結論。

因自身能力所限,及在2015年尾至2016年頭報了不少全馬賽事,
在思前想後之下,決定把訓練重心放在體能耐力訓練的LSD長課,而減少平日速度的衝圈訓練。首先想盡量避免衝圈拉傷影響長課進度,再者把體力精神都集中在有上落斜路的LSD中。

就此,澳景就成了我的好朋友
 
由不能一口氣跑上要行行走走,到慢慢可碎步慢跑到頂.... 中間還用了不少時間.....
每次看見那一面立在頂的路牌,也會覺得很開心。
在今期RUNNER'S WORLD雜誌,看到偶像紀嘉文的訪問,他說不妨把LSD移到山上斜路練習,1:10的斜坡路段會適合大部份跑者...... 那我的選擇是沒有錯吧~! XDDD

盡管如此,但我仍沒有對接下的幾場馬拉松的成績抱有很大的希望,因為總覺得自己練得不是很好... 而且速度訓練不足.... 那就降底目標,輕鬆面對吧....

雅典馬全程average pace定在6:20min/km,跑時pacing限在5:55-6:20min/km之間,以大前提「不抽筋、不撞牆、不受傷」完成比賽。
那完成時間應會在4小時27分左右,已足夠PB收工 XDDDD

希望一切順順利利,讓我可以開心完成,就已很好~! 期待今趟雅典娜之旅~!

雅典娜!請賜我力量呀~呀~呀~!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