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2015雅典馬拉松 --- 比賽全紀錄

由預備、到出發及至比賽當日,都有跟大家一一分享,好像過了很多很多的時日;但對我而言就像眨了一下眼,過程趕忙得連期待的感覺也沒多少。
 

今次是我正式第一次跟添sir(馮華添教練)第一次出征全馬比賽,去年12月奈良還只是走10km。面對添sir的確會感覺有些壓力,因為之前因種種的自身原因,我並沒有很投入跑班的訓練,唯一堅持的是週末長課。
其實在那一段時間,有很多思想上的掙扎,無論在工作及跑步上都感到很大的壓力,有點不明白自己在為什麼奮鬥,越是努力地每天工作跑步,就越是感覺疲累無力。
我在問自己:「究竟我所想望的是什麼?我的夢想又是什麼?」

碰巧,Fitz的編輯覺得雅典馬拉松是個有趣的題目,希望我以第一身的角度跟大家實時分享今次旅程,就好像大家跟我一起去今趟的雅典。好在我又要顧著忙上那一份,要不那迷惘感可能會更大。
 
有團友給我新的綽號叫「微電影」,笑我拿著鏡頭到處自言自語

跟台馬一樣,雅典是月初的賽事。大姨媽又再一次於比賽前一晚到訪。
就那樣帶點糊塗,夾雜著女生每月煩惱的不安,走上了起點。
 
因為比賽當日天氣清涼,所以大會特地安排透明膠袋
供跑手起步前保暖用

 
本來選打底的是背心,但因陽光猛烈
及怕天氣冷會更不適,所以改了短袖打底及配上手袖。
 
 
起步時精神還不錯

因為上廁所的關係,我稍遲了進入起點。眼見其他跑手都跨過鐵柵進入自己所屬起步區域,我也跟著跨。可是,鐵柵太高了,我被卡在中間上落不得。有位高大的跑手見狀,就過來把我抱落地面,他們的高大顯得我像個小孩一樣,要知道我的身高可是170cm呢!
 
在約3-4km,我碰到一位香港跑友,大家pacing相約就一起走了一段,沿途分享了在旅程上的點滴,身體也輕鬆地進入狀態。
 
 
 
 

前半程(到21km) 還算順利,因首十公里都是平路,就在此段走快一點。斜路在十多公里開始,所以步速收慢以保存實力。首20km也按原定計劃每10km吃下了各一包power gel。 

半馬打後就是地獄的開始,不斷的長命上落斜,加上沿路氣溫忽冷忽熱(太陽直曬時熱,有風或太陽被樹或建築物擋住時會冷,溫差頗大)我的大姨媽開始投訴,腹部痛起來,很難使得上力,也唯有減慢什至步行,待情況好點再跑。

雅典食物的補給,不如之前我跑的兩個台灣馬,只有香蕉供應。在沒有選擇下吃了香蕉,再為加添能量,我又渴下了橙色的能量飲品。兩者下肚後問題就來了,我的胃似乎不太適應那種組合開始痛起來。上下腹一起痛的感覺難在難當,但也可勉強堅持行一段跑一段。

因為胃部不適,也決定不再吃power gel及大會的香蕉,怕情況加壞。幸好身上有足夠的葡萄糖,能給我橕過比賽,當中有的是阿sir早一天為我們入小包的「毒粉」葡萄靈。
 

25km後,胃痛好些開始有些肚餓的感覺,沿途看見有小食亭,就去買了一個朱古力蛋糕,又喝了一杯能量飲品希望作補給。可是⋯⋯ 吃下去後更慘⋯ 胃比之前更痛,頭也開始有點暈,我大部份時間都只可以步行。我以爲是蕉配能量飲品才會出問題,誰知蛋糕也會,問題本身應在能量飲品,及後添sir也說不應亂飲賽前未試過的東西,大家可引以為鑒。

就在此時我浮現了想要放棄的念頭,怕自己會倒下去。當下隨即想起之前在Fitz有讀過一篇「跑走法」的文章,安慰自己跑一段行一段也是可以的,就盡量在可行情況下跑多一些。

在打後的比賽路段依然是上上落落,正常來說應該是在落斜加快追回時間,上斜減慢保存體力。可是我的肚子並未有按路段配合,很多時間上斜要跑,落斜反而不能衝。真的要好好感謝自己,在過往幾個月上落斜的長課做得很足,才可不理上落斜路,感覺稍好就開始跑。
一些跑手看見我,都鼓勵我「You can do it!」「Jeanne! Gogogo」(跑衣背後有印我的名字)聽罷也會精神一點,可多走幾步。

過了一段時間才想起自己身上有帶止痛藥,也不理未到水站就乾吞下去,繼續上路。
不知是藥力生效,還是身體經稍稍休息過後有好轉,感覺開始沒那麼辛苦,能跑步的時間和速度都開始提升。貪心的我看看錶上時間,發現 sub 5依然有希望,就咬緊牙關加緊腳步向終點走去。
 

 
 
最後,我以4:57:21完成。雖不是最慢,但暫時走過最辛苦的馬拉松⋯ 過了終點還有點頭暈的感覺。




接過完賽牌後,我情不自禁地親吻了一下,因為今次實在不易。

回到家中,我把完賽牌跟雅典娜一起[供奉]在家中大廳。

記得在出發前,跟一位朋友無意間談及文章開頭,提到感覺迷失的事。
朋友問,平日表現開心的我,跟內在的我是不一樣的嗎?
我說:「不是的。除了那些不愉快,基本上我的生活還不錯。」其實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,可是就是那麼一回事,我笑的時候是真的開心。
朋友說:「明白了。之後有什麼事可以跟我說。」
聽罷,眼圈就紅了,幸好是隔著手機發訊息,要不然多不好意思。當下除了謝謝,也說不出什麼話來,只好生硬地轉換話題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我應該直接表達那一刻的感動,好讓對方知道關心是有用的。

今次的旅程中,我想通了一點 --- 如果是自己喜愛的人和事,就算追求過程令你煩厭到極點,還是會不知何故地回到那一個點上⋯

或者,在困難失意中,幫助我們支撐過去的,是身邊人的陪伴及支持,休息過後又可以重新上路。在未可知的旅途上又可以看見另一片風景,發現更多未知的自己。

過往的經歷告訴我,事情總會有高底,不需過份美化夢想的偉大。做好眼前,隨遇而安,心態不斷改變學習,那才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。

最後送上我的比賽剪輯片段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